陈章武(福建)
由于准备高考,我在学校里苦战了一个学期,直到前几天,才请假回到了我所深深怀念的故乡……
故乡的路
一坐上开往故乡的客车,我的心情就不能不激动,因为我已经觉察到,故乡的脉搏在急遽地跳动。
这是怎么回事呢?刚解放,故乡只有弯弯曲曲的田间小道,下乡的工作组同志常常把自行车扛在肩上,办高级社的时候,故乡修起了不大的“大路”,自行车和四轮车可以畅通无阻了,前年公社大炼钢铁,因为要运铁砂,故乡修起了可以并排走两辆板车的小马路,而今年,技术革命一掀起,故乡就通汽车了!过三年、五年,说不定还有林荫大道、柏油路呢!
望着车窗外灿烂的阳光和碧绿的原野,我心里说:“从互助组到人民公社,故乡的路,越走越宽敞了!”故乡的水
回到家,“门前一把锁”。从信里知道,妈在养猪场,姐主田里开“铁牛”,我放下行李,便往绿色的田野跑去。
多醉人啊!清冽的水在新筑的水渠里静静地流着,两行新裁的垂柳在轻轻地摇曳着绿枝。纵横的阡陌不见了,崎岖的小丘失踪了,面前是一片平层层的稻田,夏风掀起层层金浪,一阵阵幽香沁人心肺……
姐姐从西边一片新开的田地里跑来,她摘下工作帽,把辫子一甩,乐呵呵地说:“怎么,看呆了,难怪,变得太厉害啦!春天时候,公社平整土地,咱队大伙连连九夜掀掉了九座小土丘,填平了十条小旱沟。开渠引水,东张水库的福水流到了咱们这海边小村。往年要是这样子百日大早,两条腿踩水车怕早踩断了,今年,嘿,屁股坐拖拉机坐疼了!”姐姐快乐地笑起来,我也笑了。
“要不是大跃进,咱村怎能夺得今年夏季丰收呢!”我无限感慨地说。
水渠里的水在悄声欢唱,谷穗儿在频频点头,看,它们都赞同我的意见啦!
故乡的山
故乡啊,水绿,山更青。前几个月,各地大规模开发了万宝山,故乡的后山也变了样,你看,那层层梯田直达山顶,新铲出的“花果山”三字在阳光下闪光,你看,那满山浓绿的花生苗给后山披上了翡翠的新衣,丛丛的芭蕉在给后山摇看绿色的大蒲扇,也许是太美丽了,连山顶的白云都恋恋不舍地缠着不走呢!故乡的后山依旧有一股瀑布,瀑布下依旧有一株榕树,但榕树下古老的水磨不见了,那多年来咿咿呀呀的“催眠曲”也听不见了,代替它的是树下新建起的一座红色砖房,上写“水电站”三个大字。
中队李书记对我说:“你回来得正好,咱这水电站,说不定今晚明晨,就发电!”
我吐了吐舌头:“真是跃进!”
“这还不算什么,你看!”李书记拉着我,往海上一指。
故乡的海
啊,海滩,广漠的海滩!潮水退了,你又袒露出褐色的胸脯,那么空旷,那么辽阔——不,不,我看见了,东南西北,出现无数把标杆。红旗,就像绿原中的点点星火……
“告诉你,公社党委决定了,从下个月起,调来几万民工围海,要把这几千亩荒滩变成上好的肥田!”
“这是真的?”我惊喜地跳起来。
“我们要叫海滩变成甘蔗园林,要在咱村边建起大糖厂。大纸厂!”李书记豪迈地说。
我赞叹道:“这才叫跃进再跃进,更大的跃进还在将来,好好学习吧,将来是你们的了!”李书记拍拍我的肩膀.
我面对着大海,挺起了胸脯。
故乡的人
晚上,我参加了一家贫农的婚礼。
新郎叫李文原,是开发万宝山的一等功臣,新娘叫许雪花,是邻村著名的女插秧手。仪式很简单,但很热闹,全村除了在水电站加班的工人外,差不多都来了。人们不住地拍手,笑,要新人介绍恋爱经过。新娘很大方,她首先讲了话。她说他们俩是在去年水库工地上大竞赛时认识的,曾经争夺过高工效红旗。她接着当众宣读了她婚后的生产决心书,并且向新郎提出挑战,她的话赢得了满屋掌声。
新郎可一点儿也不示弱,他早就准备好了。你听,竞赛条件一念就是十几条。
他们的爱情在跃进中诞生,在跃进中开花,也将在更大的跃进中结出累累的硕果!
新郎的话说完了,回答他的又是一阵暴风雨般的掌声。不早不迟,正在这个时候,洞房里的电灯突然间大放光明,于是整个村子都沸腾了,欢呼声响彻在夏夜的山川田野……
我朝窗口一望,哈!天上的繁星,一颗颗都坠到了故乡的头顶,那么光,那么亮,那么朝气勃勃!
啊,不夜的故乡,沸腾的故乡,你已经跨上了大跃进的骏马,正风驰电掣般地向着更光辉灿烂的明天飞奔!